2016-01月:柴燒段木香菇+手採紅豆 (耕農職人-記事)

工作室第一個商品展示架,讓還未完全整理的空間,增添一抹新鮮喜氣。

兩款紅色系立袋,包裝來自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的『柴燒香菇』,以及經歷去年兩場颱風,生長於廢耕田地的硬頸『手採紅豆』。
2款紅色包裝袋 (香菇) + 手採紅豆(裸包+小貼)
如果 再多些植栽小綠意,就更完美了…

這一批柴燒椴木香菇、手採紅豆,是來自我的故鄉『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』,栽種於野外的傳統農耕商品。
漂亮的玉峰大橋
住在尖石後山的大阿姨(亞大-古度),除了種植早生的有機五月甜桃之外,農暇之餘也會隨季節灑種,種植玉米、青菜、紅豆、樹豆、芋頭......等等農作物。

逢年過節,父母和兄弟總會搶訂,或代親友預購大阿姨的香菇,做為伴手禮。
一直堅持以高山樹材種植香菇,並以訂作的柴燒乾燥機,將一朵朵親手採摘的香菇,慢火烘至乾燥。所以,大阿姨的香菇除了有菇菌的特有香氣之外,還會有股隱約的炭燻氣味。

夾雜著山野芳香的菇朵,有股從小的記憶想像存在……

彷彿回到兒時長假,到外公、外婆家,在外公採摘完香菇要幫忙時,總惦著等一朵朵間隔著、鋪排在網架上,推進入香菇乾燥寮裡,就可以在柴火燒旺了後,把地瓜丟進紅通通的火炭上,等著燒焦的外皮內,那顏色深黃如蜜的焦糖鬆軟味道。

近幾年大阿姨上了年紀,還好大表弟夫妻鄰著陪伴,並且幫忙農務以及農產的載送販賣,讓粗重的體力負擔減輕不少。
勤勞儉樸的大阿姨 (工寮合照)
一季秋~喜悅的收穫  手採紅豆
大阿姨說:過路的遊客跟她買了一斤紅豆回去。因為紅豆只是秤重後就裝入紅白的開口花袋,沒有密封在隔絕空氣的器(寶特瓶或水桶);那遊客回去後,沒有立即煮食、封裝,結果才一陣子就打電話給大阿姨,說:紅豆長蟲了...

因為是純人工種植以及採收,所以也沒用落葉劑...什麼的。

紅豆是給灑種在廢耕田地邊,按時節除草,挪空間讓豆株的莖葉透出曬太陽,也讓砍下的雜草堆在豆根上的泥土,保濕隔熱兼做綠肥。
沒封存好而長蟲,在以前農家是司空見慣。
只是,超市或街上市集的漂亮農作物沒這事發生。依著時節天候茁壯,小小粒的賣相不好,就減低了農作價格和銷路。
紅豆裸包+小貼
把紅豆整桶帶回工作室。
用真空包裝,一小份、一小份...分裝。每一份200g密封。



現在家庭人口簡單,很難一次煮個一大鍋。一次200g,煮一次分量正好。
這樣,小紅豆就比較耐放,而不必為了保存傷腦筋。
紅豆外裝-紙袋+小貼
成品:赤牛皮貼/大(90mm*54mm)+赤色牛皮紙袋
文字的陰影有些敗筆;赤牛皮貼+赤色牛皮紙袋,幫大阿姨的限量紅豆添新妝。

點選連結→商品介紹與價格